化院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作者:陈舒雨 时间:2021-09-18 点击数: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大学,尤其是地方高校最重要最根本的任务就是“本科人才培养”,特别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让我们更进一步的认识到,高质量本科人才的培养是根基,而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的关键是高素质教师。                

化院一直高度重视教师的发展,多管齐下,加强教师的培养和技能提升,特别是利用学校师范特色优势加强青年教师的培训和技能提升工作。9月17日,化院在化学楼开展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微课比赛),全院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全部参加,邀请了学校教育教学方面的同行专家周平、罗玉明、陈贵宾和史红波四位教授,以及本院10位经验丰富的教授作为评委,对本次比赛进行指导。

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基本功大赛。暑期(8月13日)就邀请了校级教学标兵宋洁副教授等3位老师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开展了教学示范观摩与研讨活动,为本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做示范和培训(http://www.hytc.edu.cn/info/1074/10344.htm)。 本次比赛设置理科组和工科组,要求参赛选手选取自己所教专业课中的内容进行展示,时间10分钟,所选内容要聚焦,主题要突出,注重课程思政,在展示过程中配合课件和板书,评委点评交流3-5分钟。

图为开幕式照片 记者 郝子甲

本次比赛,选手精心准备,教学语言生动流畅,注重启发性的讲授和简明有效的互动环节,评委老师现场评审打分,高标准、严要求,从教案设计、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仪态、课堂讲授、课堂演示等多个方面进行评价,并根据每个选手的表现,提出自己的观点以及改进建议。

图为参赛老师照片 记者 郝子甲

经过角逐,许家兴、徐生盼、徐宁、张续4名教师分获各组特等奖,刘晓燕等8名教师分获各组一等奖,陈平等15名教师分获各组二等奖。比赛结束后,由周守勇院长致闭幕词,周院长强调,教师对教书育人要充满情怀、高度认同、高度投入;要掌握好教书育人的方法,不断向他人学习新理念、新技巧,并综合运用到实践中;要不断地反思,不断地沉淀,努力让自己由传授知识的教书匠,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图为大赛颁奖仪式 记者 郝子甲

图为特等奖获得者合影 记者 郝子甲

图为理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记者 郝子甲

图为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合影 记者 郝子甲

图为理科组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记者 郝子甲

图为工科组二等奖获得者合影 记者 郝子甲

化院青年教师在本次比赛中以饱满的热情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方法、切磋教学技艺、积累教学经验,彰显了化院青年教师注重基本功培养、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教学内容和形式创新的良好职业素养,有利于进一步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高化院教师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