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陆慕高级中学校长庄德刚来化院作报告

作者:邵长栋 时间:2024-04-02 点击数:

330日下午,苏州市相城区陆慕高级中学校长庄德刚应邀在淮阴师范学院图书馆多功能厅为化学化工学院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素养为本的化学教学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化学系部分教师和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化院刘晓燕副院长主持报告并为庄校长颁发实践导师聘书。

图为刘晓燕副院长为庄校长颁发聘书  邵长栋  摄

庄校长以《应用广泛的碳酸钙》为具体案例,结合“知识结构化需求”和“发展科学素养需求”的教学背景,围绕碳酸钙进行物质检验、制取、应用,结合“宏、微、符”三维表征,以使学生真正理解碳酸盐的化学性质和复分解反应的本质,认识物质性质与应用之间关系为目标,精心设计“烧火采石”“防酸护石”“研制高纯度补钙剂”三个教学环节,实现了通过分组实验让学科思维在实验体验中深化,通过精选情境让学科素养在问题解决中落实,通过运用评价让学科价值在实际应用中体现的教学目的。为师范生展示了如何在短时间内讲出一堂好的试讲课的基本要求,即:课程内容要扎实、充实、丰实、平实和真实,授课效果要和谐、生成、发展、创新并有反思。

图为庄校长作报告  邵长栋  摄

报告结束后,庄校长与同学进行了精彩交流与互动,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答,对教师编制考试面试给出了非常实用的建议,赢得了师生的热烈掌声。

图为师生交流  邵长栋  摄

庄德刚,江苏泗阳人,中共党员,苏州市相城区陆慕高级中学校长。苏州市名教师,苏州市学科带头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苏州市教科研先进个人,苏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阳澄湖教育领军人才,相城区新长征突击手,相城区优秀同丁先锋。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教育硕士兼职导师,江苏教育新疆支援团化学指导老师,中国教育电视优秀课一等奖。

 

 

编辑:单步顺  审核:刘晓燕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