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能源催化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Science》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缪腾飞 时间:2023-02-03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低维材料平台-能源催化团队新进青年教师缪腾飞博士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Science》上发表题为“Self-recovery of chiral microphase separation in an achiral diblock copolymer system”的论文,该工作由缪腾飞博士与苏州大学张伟教授合作完成。Chemical Science是化学领域1区顶级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9.969,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相较于传统的溶液中手性超分子自组装体系,由两相互不相容但共价键相连的嵌段共聚物(blockcopolymers,BCPs)进行本体自驱动的微相分离(microphase separation,MPS)是在固体状态构建三维(3D)有序纳米结构的有效策略。将这一独特的自组织软物质特性与超分子组装相结合,已成功被用于构建多种手性结构,如螺旋,扭曲,陀螺,环形和莫比乌斯条等。近年来,使用非手性嵌段共聚物通过嵌段和手性添加剂之间的非共价相互作用来构建螺旋纳米结构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其不仅扩大了BCP的候选范围,而且由于这些添加剂小分子的塑化作用,增强了BCP的微相分离能力。然而,手性相分离结构的形成、调控及演变过程对手性源依然具有强烈的依赖性。

    该研究工作由聚(环氧乙烷)和含偶氮苯(Azo)链段组成的非手性两亲性嵌段共聚物的可控手性微相分离出发,通过添加手性添加剂(酒石酸,TA),成功将手性转移至所制备的螺旋纳米结构中。在去除手性添加剂并将聚合物侧链有序排列进行交联固定之后,形成的螺旋纳米结构将克服对手性源的依赖性。无论是手性结构还是微相分离形貌均可在紫外光照和加热-冷却处理下保持。作者基于此可成功构建无手性源存在下的手性“开关”。这一研究结果有效避免了手性微相分离材料生产过程中繁琐的合成和昂贵的手性原料,一定程度上克服传统超分子手性材料对外手性源的依赖。


论文连接:

https://doi.org/10.1039/D2SC05975D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sc/d2sc05975d

编辑:曹丽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