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张兴振 时间:2022-12-20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张兴振等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发表题为“Nanofibrous Janus membrane with improved self-cleaning property for efficient oil-in-water and water-in-oil emulsions separation”的论文,该研究论文以淮阴师范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是ESI化学、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9.136,中科院一区期刊。

  随着人们对材料新颖性和功能多样性要求的不断增加,开发多功能集成材料变得非常有意义。针对实际油水混合物的多样性和膜在油水分离过程中易污染的问题,通过静电纺丝结合原位矿化技术制备了多功能集成自清洁Janus膜。该膜由亲水性PVDF-HEP/FeOOH纳米纤维层和疏水性PVDF-HEP纳米纤维层来构成。由于Janus膜的多级结构、可调的孔径和两侧相反的润湿性,可以实现稳定的水包油和油包水乳液的稳定分离。同时,在疏水性PVDF-HEP层的帮助下,Janus膜可以在污染物降解过程中漂浮在水中,结合FeOOH的光催化作用,实现了优异的自清洁性能。该工作为处理实际含油污水提供了令人振奋的机会。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eppur.2022.122914

编辑:曹丽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