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生物质能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贺爱永 时间:2022-12-14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生物质能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论文,题目为“Complete oxidation of 5-hydroxymethylfurfural to 2,5-furandicarboxylic acid by a novel enzyme–nanozyme hybrid catalyst”。研究成果以淮阴师范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青蓝工程等项目的支持。《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化学工程技术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6.744,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2,5-呋喃二羧酸(FDCA)是一种重要的生物基平台化学品,可用于生产聚乙烯呋喃酸酯(PEF)和其他有价值的呋喃类绿色化学物质。利用不同氧化还原酶进行环保的酶级联反应,5-羟甲基糠醛(HMF)多步氧化可合成FDCA。然而,天然氧化还原酶在级联反应中的协调较为困难。本研究通过设计血红素肽(HP-7)复合物与天然芳醇氧化酶(AAO)在磷酸铁溶液中杂交开发出一种高效的催化剂,实现HMF级联氧化为FDCA。基于AAO对苄基醇的氧化性,HMF首先转化为5-甲酰呋喃羧酸(FFCA);然后由HP-7@Fe3(PO4)2纳米酶激活AAO对FFCA的潜在氧化活性,与此同时原位消耗过氧化氢。此外,进一步研究表明,无论过氧化氢存在或不存在的情况下,HP-7@Fe3(PO4)2纳米酶对FFCA都具有氧化性。因此,杂化催化剂AAO/HP-7@Fe3(PO4)2通过整合多反应过程,使HMF能够自活化和高效氧化,最终HMF对FDCA具有完全选择性转化(100%)。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7797

编辑:曹丽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