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在《Colloid Surface A》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9-26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蒋梦婷在《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期刊上发表题为“Preparation of oriented attapulgite nanofibers using evaporation induced self-assembl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的支持。《Colloid Surface A》是ESI化学类领域期刊,最新影响因子5.518,中科院2区。

  纳米材料广泛应用于催化、能量转换和存储、信息传递、医学和生物工程以及电子设备。与单分散纳米颗粒相比,一维纳米材料可以通过自组装聚集并组织成大面积有序结构,获得所需的宏观性质。纳米凹凸棒石(ATP)是一种天然结晶水合镁铝硅酸盐矿物,具有丰富的一维纳米结构。与人工合成的纳米材料相比,ATP成本更低,环境相容性更强,是构建定取向阵列和器件的理想材料。

  本文以ATP作为一维纳米材料,引入聚苯乙烯磺酸钠(PSS)来调控ATP的表面电荷,制备均匀分散的悬浮液,并通过蒸发诱导法实现ATP的取向排列。研究了PSS对ATP悬浮液性能的影响,以及悬浮中ATP和PSS浓度和蒸发条件等参数对ATP排列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受限蒸发组装方法,进一步提高了ATP的排列效果。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lsurfa.2022.130125

编辑:曹丽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