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理论化学与低维材料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合作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王军 时间:2022-05-10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理论化学与低维材料团队青年教师王军博士在国际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JACS)上合作发表题为“Through-Space Interaction of Tetraphenylethylene: What, Where, and How”的论文,研究工作由王军博士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国际著名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聚集诱导发光原创性科学概念的提出者和该领域研究的引领者唐本忠教授课题组、浙江大学张浩可副研究员课题组以及赫罗纳大学Lluís Blancafort教授合作完成。 JACS由美国化学会创办于1879年,是化学领域顶级权威期刊,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四苯基乙烯(TPE)是一个被广泛研究以及应用的聚集诱导发光(AIE)明星分子,这个仅有四个苯环加一个碳碳双键组成的简单分子展现出了异常奇妙的发光行为,但其背后神秘的光物理性质一直是学术界不断探索的理论难题。近日,上述研究者通过系统的实验与理论计算揭示了TPE在聚集态下展现出的增强蓝光发射来源于相邻苯环之间的分子内空间相互作用(TSI),而非曾经普遍认为的四个苯环与双键之间的价键共轭(TBC)。通过对TSI的定量分析以及激发态演化路径模拟,建立了TPE完整的光物理机理。该理论模型同时能够推广应用于多转子有机发光体系。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jacs.2c02381

编辑:单步顺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