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在《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李梅生 时间:2022-08-11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联合培养研究生金源、张秀等在《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期刊上发表题为“Construction of polysulfone anion exchange hybrid membranes by incorporating carbon quantum dots and facilitated transport mechanisms”的论文,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的支持。《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Engineering Chemistry》是ESI化学、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6.760,中科院2区期刊。


碱性燃料电池因其可以使用非贵金属催化剂,环境友好等优点,在新能源领域收到广泛关注。然而,碱性燃料电池的性能受到阴离子交换膜电导率低耐碱性能差的制约。为了提升阴离子交换膜的性能,学者们通过如侧链改性,交联改性,嵌段共聚等手段来获得高性能的阴离子交换膜,但阴离子交换膜在高温强碱环境下的降解问题仍未解决。

本文以聚醚砜为聚合物主链,通过碳量子点无机掺杂和交联改性共用的手段,制备出高性能的阴离子交换膜。碳量子点的填充,使阴离子膜的离子电导率和耐碱性能在交联改性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制备的阴离子交换膜在拥有高吸水率的同时,还具有良好的机械性能。这一研究,为阴离子膜性能提升提供了新思路。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iec.2022.08.003

编辑:单步顺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