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矿物材料与环境修复团队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严玉波 时间:2022-08-13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矿物材料与环境修复团队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上发表题为“Enhanced Cd adsorption by red mud modified bean-worm skin biochars inweakly alkali environment”的论文,该研究论文以淮阴师范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论文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是ESI化学、工程技术领域重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9.136,中科院一区期刊。

生物质炭材料因其大多呈碱性,并具有含碳量高、稳定性强以及表面官能团丰富等优点,在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应用中备受关注。然而我国北方土壤多呈弱碱性,使用通过提高土壤pH值来实现钝化修复的钝化材料,其效果并不理想。为提高生物质炭材料在弱碱性环境中固定镉的能力,本文以赤泥和废弃豆虫皮为原料,采用共热解法一步制得赤泥改性豆虫皮生物炭。研究发现,该改性生物炭可以通过形成Fe-O-Cd键、表面络合、离子共轭等化学作用以及孔扩散、静电力等物理作用吸附固定镉离子,其最大吸附容量可达73.52 mg/g,与同类生物炭材料相比,应用优势明显。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eppur.2022.121533

编辑:单步顺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