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在《Colloid Surface A》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毛恒洋 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在《Colloids and Surfaces A: Physico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Aspects》期刊上发表题为“Underwater superoleophobic mesh with robust anthurium andraeanum-like attapulgite coating layer for effective oil spill recovery”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基金和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计划项目的支持。《Colloid Surface A》是化学类2区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4.539。化学化工学院1905班王佳明及2006班李梦婷同学参与了论文的研究工作并做出了重要贡献,分别为论文的学生第二、第三作者。

    船舶溢油事件频繁发生,以及工业生产排放的大量含油污水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膜分离技术具有环境友好以及能耗低等特点,在含油废水处理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作为油水分离膜材料之一,超浸润网膜可以选择性地被水润湿,从而排斥废水中的油滴,在近年来得到了迅速发展。而获得超浸润网膜的关键就是要在丝网表面制备具有微纳尺度粗糙结构的涂层。

    团队受红掌花表面特殊粗糙结构的启发,以一维凹凸棒石为载体,在其表面负载Fe3O4纳米颗粒,获得了类红掌花结构的复合材料(ARATP)。并通过浸渍涂覆及烧结工艺在金属丝网表面获得了稳定涂层。制备的网膜具有超亲水/水下超疏油的特性,网膜极易被水润湿,而与油滴的粘附效果极弱。该网膜在重力驱动下即可实现快速油水分离且过程零能耗。

    团队在该网膜技术基础上开发了超浸润油水分离网勺及油水分离器,并获得了包括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黑科技”专项赛一等奖在内的多项荣誉。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olsurfa.2022.129184

编辑:单步顺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