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在《Desalination》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马忠 时间:2024-03-27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在《Desalination》期刊上发表题为Fabrication of monolithic omniphobic PVDF membranes based on particle stacking structure for robust and efficient membrane distillation的研究论文,淮阴师范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相关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的支持。《Desalination》是膜分离技术三大主流期刊之一,是ESI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9.9,中科院一区期刊。

稳健全疏膜在提高膜蒸馏(MD)处理高盐度废水的持续服役性能方面引起了的广泛关注。然而,全疏膜的制备通常要经历复杂且耗时的改性过程,包括构建粗糙结构和使用低表面能物质进行后处理。此外,纳米颗粒和/或颗粒表面的全氟涂层可能与基材分离,导致MD性能下降,并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威胁。为此,淮阴师范学院马忠博士(第一作者)和周守勇教授(通讯作者)等人通过将一步蒸汽诱导相分离方法产生的具有颗粒堆叠结构的多孔膜与随后的表面全氟改性的组合,方便地构建了整体全疏性的聚偏氟乙烯膜。全氟改性膜的水接触角、大豆油接触角和低表面张力乙醇的接触角从原膜的139.6°45°~0°分别增加到153°141°110°。此外,全氟改性膜的LEP高达0.32 MPa,高于原始膜的0.22 MPa。更重要的是,整体全疏膜由于其高的比表面积、高的孔隙率、三维微/纳米分级结构和可调节的孔径尺寸,在整个MD测试过程中可以保持稳定的水通量,而不会降低盐截留率。本研究为构建适用于高效和稳健MD过程的整体全疏膜提供了有用的见解,而无需额外纳米颗粒负载程序。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c/1ioxh2jQ2E3mN

编辑:王慧  审核:严玉波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