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获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作者: 时间:2021-08-18 点击数:

  近日,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申请的美国发明专利 Super-hydrophilic/underwater super-oleophobic separation membrane and preparation method thereof(US11040313B2)获美国专利与商标局授权,周守勇、薛爱莲、赵宜江、范兆如、李梅生、邱凯、张艳为该专利的发明人。

  该发明公开了一种超亲水/水下超疏油凹凸棒石分离膜及其制备方法与应用,将纳米颗粒的表面负载单分散的亲水性纳米粒子以获得超亲水、微纳结构的纳米复合材料。将纳米复合材料分散在聚丙烯酰胺和甲基纤维素混合水溶液中,强烈搅拌后得到制膜液。将圆片状多孔支撑体经水浸润后置于水平表面,再将一定体积的制膜液缓慢、均匀的滴涂在支撑体表面,经干燥和烧结后获得具有超亲水/水下超疏油的微滤膜层。

  据悉,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面向淮安优势非金属矿凹凸棒石高值化利用的迫切需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支持下,率先开展基于纳米凹凸棒石的分离膜制备研究,获得凹凸棒石棒晶束解离分散及功能化修饰改性方法,研发出抗污染聚偏氟乙烯/凹凸棒石纳米复合超滤膜、高孔隙率凹凸棒石微滤膜、超浸润油水分离膜及黏土多孔支撑体等高性能膜材料及其制备技术,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发表SCI论文10篇。2020年6月通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成果评价中心组织的成果鉴定,获得“凹凸棒石高性能膜材料制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评价,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励。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