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化院】化院举办化工专业优秀校友线上“云分享”交流会

作者:陈舒雨 时间:2021-10-05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化工专业21级新生的专业认知和专业自信,化院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模范引领作用, 10月4日19:00-20:30,学院于腾讯会议举办化工专业优秀校友线上“云分享”交流会。会议邀请了不同届别、不同领域的三位优秀校友进行经验分享,他们分别是常州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固废事业部设计副经理陈玉龙、南京大学博士后潘荣容、江苏省委选调生蒋俊慧。学院21级化工专业全体学生,部分学生家长,以及许家兴、于菁、吴飞跃、吴真、李梅生等老师参加活动。会议由许家兴教授和李梅生教授共同主持。

2006级优秀校友,陈玉龙简要介绍了自己在企业的工作内容,详细阐述了化工专业在企业方面的就业情况,勉励学弟学妹要珍惜学校时光,学好专业课,努力培养自身综合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最后以自己作为工程人的“边工作、边成长、边阅历”切身体会,强调在学校培养“学习能力和思维方式”的重要性。

图为优秀校友陈玉龙经验分享

2010级优秀校友,潘荣容真情分享了自己在本科阶段的学习经验以及前往南工大交流学习获得的感悟;并从自身在南京大学与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的硕博经历,分享了自己在本科阶段培养的“工科思维”对自己科研工作的帮助;最后,以“责任、自律、规划”三个关键词和师弟师妹们共勉,希望21级新生尝试探索出合适的学习方式,并对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有明确规划。

图为优秀校友潘荣容经验分享

2017级优秀校友,蒋俊慧重点介绍本科阶段的竞赛经历以及前往悉尼大学交流学习的经验,建议新生积极参加各项化工竞赛,提高综合能力,就英语学习方面,强调英语口语的重要性。

图为优秀校友蒋俊慧经验分享

通过此次交流会,参会学生与家长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就业前景有很大程度的认识,增强了专业的自信,学生逐渐明确自己今后努力的方向。希望化工新生在接下来的大学四年里能够以梦为马,砥砺前行。
校友简介
1、化工0605班 陈玉龙(硕士  企业高管)

2006.09-2010.07 淮阴师范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首届)本科
2010.09-2013.06 常州大学 化学工程 硕士
2013.07~2020.04常州埃瑞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维尔利与瑞士ELEX合资)
工艺工程师、工程主管、技术部经理
2020.04~至今   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固废事业部设计副经理

工程人:边工作、边成长、边阅历。
参加工作8年时间,已组织和参与全国各地30个项目的设计、施工和管理。

2、化工1005班 潘荣容(博士后 学术精英)
2010.09-2014.07 淮阴师范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 科
2012.09-2013.06  南京工业大学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 科 (交流1年)
2014.09-2017.06  南京大学 化学工程 硕士
2018.10-2019.12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 分析化学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
2017.09-2020.04  南京大学 分析化学 博士
2020.05- 今      南京大学  博士后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纳米试剂盒”用于单细胞电化学分析,活细胞内单个溶酶体中β-葡萄糖苷酶活性的电化学分析,电化学电阻脉冲传感技术分析单个脂质体中电活性分子,电化学电阻脉冲传感技术分析活细胞内(外)单个囊泡中电活性分子。主持毓秀青年学者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A类,2项)等项目。发表高级别学术论文11篇,其中1作国际顶级期刊Proc. Natl. Acad. Sci. U.S.A.(PNAS《美国科学院院报》)2篇、J. Am. Chem. Soc.(JACS,美国化学会杂志)2篇;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3、化工1705班 蒋俊慧(本科 公务人员)
2017.06-2021.07 淮阴师范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 科
2019年, 悉尼大学 化学工程、能源与流体专业   学习交流
2021.07,入选江苏省委选调生

     蒋俊慧,汉族,1999年10月生,中共党员,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17级学生,省优秀毕业生。曾担任化学化工学院1705班班长、考勤班长、组织委员、化学化工学院公寓党支部组织委员。获国家奖学金,2020“东华科技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江苏省第九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特等奖,第五届、第六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三等奖,八次校一等奖学金,多次荣获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主题教育月先进个人等称号。2019年,参加悉尼大学化学工程、能源与流体专业学习交流。2021年,入选江苏省委选调生。

学生感悟

 2105陈立琪
   听完三位杰出校友的经验分享,我对化工这项我本不熟悉的专业有了新的理解和感悟。了解了这门专业的相关知识以及就业前景。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习也得到了前辈们的指点,自己也有了一些新的想法。大学学习光定下目标是没用的,必须为之努力,然后才可能成功。在面对不熟悉的学科时,首先要了解,不能先入为主的认为自己不行。凡事都需时间来适应和消化,再难的学科,只要投入时间和精力,如果再有一个好的引路人,一定可以取得突破

2105蔡文婷

    摒弃偏见,用努力去影响你的上限。知乎上,对化工专业的普遍评价都是就业受限,天坑专业。但通过本次线上分享会,我了解到,化工专业的就业方向其实很多,并不像网上所说,只能去化工厂,企业高管,考编考公,继续科研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这些选择,都需要不断的努力去达到。都说天赋决定上限,但我们依旧可以通过努力去影响我们的上限。专业无好坏,真正造成差距的其实是我们自己。只要认真,努力,我们也可以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

2105吴谦谦
    看完化院化工专业优秀校友的线上交流会后,我对化工专业的了解更深刻了些。陈玉龙学长边工作边成长,潘荣容学姐突破化工难题成为学术精英,蒋俊慧学姐年少有为在化工方面展翅高飞。他们的分享和成功都让我对化工专业的恐惧和迷茫少了一些,我相信向着他们的光走,我也会成为光,也会在化工方面有自己的成绩。

2106胡雨彤
    化工是利用设计优化和控制手段安全可持续盈利的方式生产与加工材料和化学品的学科。它具有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并且致力于培养特殊技能的人才。化工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106李婷
    通过这次直播学习我认识到了化学工程是一个具有挑战性但又很有收获的学科,它可以将带我们从教室到实验室再到实际行业,然后再返回。这是一个高度实用的学位,它将教你如何在各种环境中以及化学,数学,工程学和物理学中进行工作。老师的演讲让我对化工充满了兴趣。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