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低维材料团队在《SCIENCE CHINA Chemistry》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刘东 时间:2022-11-23 点击数:

  淮阴师范学院低维材料团队在《SCIENCE CHINA Chemistry》期刊上发表题为“Tetraolefin stereospecific photodimerization and photopolymerization in coordination polymers”的论文。《SCIENCE CHINA Chemistry》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化学学科综合性学术刊物,由中国科学杂志社与Springer Nature出版集团联合发行,是国产化学旗舰期刊,化学类一区期刊。

  高效、高选择性共价反应一直是合成化学追求的目标。与传统溶液反应相比,基于晶态物质的固相反应在选择性及反应速率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然而,如何将具有反应活性的分子有序排列,使它们发生定向反应仍是目前面临的挑战。本论文基于配位自组装,通过调节辅助配体调控烯烃分子在配位聚合物中的排列模式。受到紫外光的照射后,两种配位聚合物中的烯烃分子分别发生二聚反应和聚合反应,形成二聚小分子及多聚高分子。该研究为高效、高选择性共价反应,特别是规整高分子聚合物的设计和制备提供了独特方案。

  文章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26-022-1313-5

编辑:曹丽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