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化工第一课”

作者:吴飞跃 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为提高化工专业本科新生的专业认知、专业兴趣和专业认同感,9月17日上午化院组织同学们参加了由中国化工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并联合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共同推出的“2022年化工第一课”活动,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院士主讲。化院院长周守勇教授、化工系部分专业教师、班主任和化工专业2022级本科新生在教室集中参加线上活动。

课堂上,朱世平院士首先从现代的科学浪潮谈起,阐述了“科学与工程”“工科学科演义”“理工与文艺”“什么是化工”等问题,再用“化工一句话”“化工一页纸”“化工之歌”“三传一反+热力学+X”等言简意赅的语言并结合生动形象的案例带领大家从“什么是化工”“化工学什么”“化工干什么”等多个方面拓宽视野,让学生了解化工,激励学生投身化工行业。最后,朱世平院士还和会议现场的同学进行了互动,对同学们关心的化工话题进行了讲解和回答。

活动结束后,周守勇院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认为该活动让学生认知了化工在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生活中的不可替代性,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希望新生们面向国家需求,围绕“绿色化、智能化、规模化”的化工行业发展方向,努力拼搏,在学业上、事业上不断取得佳绩,为国家化工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IMG_256

“朱世平院士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化工专业新同学讲解了化工学科的源由、发展和在日常生活和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拓展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知识与兴趣,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知感。”

——化院化工系主任 吴飞跃

“朱教授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不知不觉就结束了,但是我觉得通过化工第一课这个平台,让初入大学的新生和领域泰斗通过线上接触,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奋斗都会起到极大的鼓励作用。对于我而言,更是意识到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作为化工专业的教师,我们应当为化工的良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化院2205班班主任 毛恒洋

“通过这一课让同学们明白了化工不仅仅是枯燥的数学公式、冷冰冰的仪器设备和图纸以及化工厂,还有“反应釜”中知冷知热,有“分离塔”里经风历雨...... ,化工其实比我们想象得更加有趣,也更重要。通过这次第一课的学习,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化工的兴趣和获取专业知识的热情,明确了学习化工的意义。”

——化院化工专业教师 王飞

 

“刚步入大学的我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还不甚了解,有幸观看到由清华大学主办的化工第一课,让我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化工在社会上无处不在,有着良好的前景,愿所有化工人都能学好这门学科服务社会。”

——2202级5班 王靖雯

“朱院士幽默的语言,与同学们亲切的互动都让整个讲座气氛活跃,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淡淡的微笑。我忽然醒悟,朱院士教给我们的不仅是化工的相关知识,还有为人处世的正确方式。”

——2202级5班 张妍

“朱院士用生动形象的向我们讲述了化工学科的庞大,并用“科学是源、技术是流、工程是海、文化是岸”来言简意赅的阐述了化工与相关概念的主要关系。  朱院士创作的《化工之歌》更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化工的重要性,并激励我们化工的未来在青年,让我们努力学习为化工的未来做出贡献。”

——2202级6班 何朝林

“‘化工之歌’为我们总结了化工学科中一些基本概念和知识,让我们更加的了解化工这一门学科。对于“化工第一课”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化工充满了期待!”

——2202级6班 罗元娜

 

 编辑:单步顺  审核:李梅生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