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理论化学与低维材料团队在《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合作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王军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理论化学与低维材料团队青年教师王军博士在国际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上合作发表题为“Modulating the Photocyclization Reactivity of Diarylethenes through Changes in the Excited-State Aromaticity of the π‑Linker”的论文,研究工作由王军博士与瑞典林雪平大学Bo Durbeej教授以及Baswanth Oruganti博士合作完成,本工作同时被JOC期刊选为当期封面文章。《The Journal of Organic Chemistry》是化学领域2区top期刊,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

  激发态芳香性(ESA)和反芳香性(ESAA)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可用于描述处于电子激发态的环状共轭有机分子。在过去的十年里面广泛被同来解释和预测光物理性质和光化学反应性。作者之前曾利用激发态芳香性作为驱动力设计并实现了分子马达量子差率的显著提高。基于前期工作,本文利用量子化学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相结合的手段,探索二芳基乙烯向光环化转变的反应性是否可由其桥接π连接子结构部分的激发态芳香性控制。为此,作者使用具有非芳香π连接体的原型二芳基乙烯作为参考,设计了几个类似的化合物。结果表明,吸收光之后,当π-连接体结构部分具有芳香性时候没有没有反应发生。但是π-连接体结构部分具有反芳香性时,反应速度变快。本文结果证明,使用激发态芳香性可能实现对光化学反应活性的调控。

文章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oc.2c01172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