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化院】化学化工学院开展2019级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

作者:马奎蓉 赵文康 时间:2022-06-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引导和促进师范生专业技能训练,提高师范生专业实践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有效达成师范生的培养目标,化学化工学院于2022年6月7日下午在化学楼智慧教室举办了2019级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通过上一轮的比拼,共有九名学生最终进入了本次决赛。李梅生院长、蒋正静主任、马奎蓉主任、刘炳华教授、阚玉和教授、邵长栋老师以及吕春娇老师担任了本次大赛的专家评委。

本次大赛包括书写(钢笔字、粉笔字)、口语表达和模拟授课。九名选手已于6月1日完成了书写比赛,下午依次抽取顺序和题目进行口语表达和模拟授课。口语表达考察师范生应该拥有的教师专业素养,即指在面对问题时在一定时间内能够运用教育、教学理论进行分析,并阐述观点、表达见解,同时具备一定的语言组织能力。场上九名选手都给出了十分优秀的回答。模拟授课项目中,各位选手进行十分钟课堂教学片断的展示。这个项目考察了师范生的教学基本功。场上九名选手依次展示,都给出了十分优秀的答卷。每名选手展示后,评委老师都结合选手的实际情况给出了点评和改进建议。

最后,根据评委老师的各项评分进行加权计算,决出本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守勇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陶慧轩同学进行颁奖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大赛圆满结束。

本次大赛的开展,有利于增强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有助于提升教师专业教学能力。从本次大赛所反映出的问题中,从侧面也可以看出,师范生如若想提高综合素养和教学技能,必须要不断练习,不断反思。从实践教学入手,在试教,评教中不断磨合修改,脱于纸上谈兵,而落之以实;以师范基本功为基础,将基本功融入课堂并加以体现,展示综合素养能力。这才是本次大赛的出发点和化学化工学院针对师范生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的最终目的。

图为比赛现场  化通社摄



编辑:赵文康  审核:马奎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