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单步顺 时间:2021-06-29 点击数:

 





关于做好2021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2021年暑假将至,为确保假期期间的实验室安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在628日学校安全大检查的基础上,结合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现就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当前实验室安全严峻形势

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形势的严峻性,夏季高温多雨,历来是实验室水电、危险化学品等事故易发期和高发期,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安全观,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二.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

在完成628日学校安全大检查发现隐患整改的基础上,各单位要在放假前对所属实验室再一次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特别注意对重点区域应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另外,相关单位要组织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所有暑假期间使用实验室的人员(包括教师和学生)必须参加培训,并留有相关的会议记录备查。

三.加强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

(一)继续落实实验室使用管理备案制度

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暑期实验室使用备案制度,暑假期间计划使用实验室的师生须填写《淮阴师范学院实验室假期使用申请表》(附件1)报本单位领导审批备案。未经单位领导审批同意使用的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放假前无法整改完成等实验室不得开放使用。

(二)做好假期不开放实验室的安全防范

假期中不开放的实验室,除了工作需要或必须通电的仪器设备外,要注意关断电源、水源、气源以及门窗等。在放假前做好安全防范,经检查无安全风险后及时贴上封条。

(三)做好假期正常使用的实验室安全工作

1、假期中需继续使用的实验室,均应配备教师进行监督指导,并要求严格执行人员进出登记和仪器使用登记制度;实验室内至少两人同时在场才可开展实验工作;实验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相关操作规范,如实填写《实验室工作日志》。

2、压力容器和特种设备不使用时应断电并保存于安全地点,不要放在公共区域;气瓶(钢瓶)请务必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以免碰撞或倾倒;不使用的气瓶或因实验需要使用完毕的气瓶,务必确保总阀被关闭,以防气体泄漏事故发生;其余的特种设备均需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3、假期中使用危化品开展实验的单位,要按照危化品安全存储要求妥善保管,并做好危化品使用记录等台账工作。假期尽量不要安排使用剧毒品的实验,如必须使用的,要严格按照程序进行领用、记录及保管。

4、存放剧毒、易制毒化学品及危险品的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做好监管工作,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5、实验废弃物(尤其是废液)要及时处理,并按规定贴好标签置于安全区域,不得将有害废弃物混入生活垃圾。

6、按照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相关学院要指定专人,对实验室进行经常性的消毒、通风管理。

四.加强暑假期间在校实验人员管理

1、对假期开展实验的学生,相关负责教师一定要做到教育到位、指导到位、监督到位、管理到位。学生本人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和使用的相关规定,按照老师要求实现自我管理与实验操作。

2、实验室的门锁钥匙必须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不得在实验室用餐、吃零食、烹煮食物、使用电茶壶,严禁在实验室留宿、存放电动车等,不得从事与实验无关的任何事情。

3、落实暑假期间实验室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值班岗位责任,严肃值班纪律。假期从事实验工作,应严格落实自查、巡查制度,检查实验室各类危险有害因素的管控情况,并完整保留检查记录。

4、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将在假期对相关实验室进行抽查,重点检查开展实验活动的学院领导值班情况、教师和学生开展实验的安全规范情况。

五.材料报送及时间要求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宣传到每位在假期期间使用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并请将相关情况填报在《2021年暑假学生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见附件2)中,教师有科研任务的请将相关情况填报在《2021年暑假教师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同一实验室由学生和老师共同使用的,只须填报附件2

请各单位将相关表格填好后于76日(周二)前交到实验室技术安全科(16号楼201室),电子材料请通过电子办公或QQ发至设备处张涛,联系电话83525561

 

附件:1.淮阴师范学院实验室假期使用申请表

2.2021年暑假学生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

3.2021年暑假教师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1629


 

附件1

淮阴师范学院实验室假期使用申请表

申请人姓名


手机号码


使用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门牌号


申请事由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中所需要药品及试剂(涉及危险化学品须明确列出名称及用量)


实验过程中涉及危险类型、是否有应急方案、防护措施是否到位


预约实验起止时间

2021 日上午(下午) —2021 日上午(下午)

共同使用实验室人员(教师、学生等)


本人使用实验室安全承诺如下:

1、遵循“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到安全使用和安全管理,对所用实验室安全负全责。

2、进行实验时,指导教师在岗,做好安全检查记录,随时排除安全隐患。

3、实验过程中杜绝脱岗现象。若24小时不间断使用实验室,必须确定责任人24小时值守,值守人员不得少于2人,并报学校保卫处备案。实验人员须具有独立操作所用仪器设备的资格,并能够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实验。

4、做好室内卫生清洁、仪器设备维护工作,使用后及时填写使用记录或登记表。

5、负责实验室水、电、气的管理,不超负荷用电,电源、电闸附近不摆放易燃物品,出现问题及时切断电源,离开实验室之前做好“四防、四关”工作。

6、实验室的门锁钥匙必须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不得在实验室用餐、吃零食、烹煮食物、使用电茶壶,严禁在实验室留宿、存放电动车等,不得从事与实验无关的任何事情。

7、加强对易燃易爆、危化品、易致毒化学品、实验废弃物、钢瓶、压力容器的使用和管理,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规定》、《实验室气体钢瓶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

8、制定本实验室危化品、压力容器、钢瓶等突发事故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立即积极组织人员抢救,把损失降低至最低程度,并及时上报学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本人郑重承诺以上条款,在责任期内使用实验室过程中,尽到安全使用和管理的职责,对实验室的安全负全责,确保责任期内本实验室的安全。

承诺人签字: 日期: 2021

学院意见:

领导签字:

2021年月日






备注:此表一式两份,申请人留存一份,审批单位留存一份备查。


附件2

2021年暑假学生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

实验室所在单位(盖章): 单位领导签字: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地点

学生姓名

所在年级班级

使用实验室

开始日期

预计

结束日期

指导教师或

负责老师姓名

指导教师或负责老师手机号码

1









2









3









4









5









6









7









8









……









注:本表以具体实验分室(一个物理房间)为单位填报,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附件3

2021年暑假教师使用实验室情况统计表

实验室所在单位(盖章): 单位领导签字:

序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地点

教师姓名

使用实验室开始日期

预计

结束日期

教师手机号码

值班领导及手机号码

1








2








3








4








5








6








7








8








……








注:本表以具体实验分室(一个物理房间)为单位填报,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