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9-08 点击数: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服务化工行业绿色发展需求,立足江苏,面向长三角,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科学与化工专业知识理论基础,通晓化工过程的基本原理、化工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团队与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实践创新意识,能够在化工行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操作与优化、生产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后,应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实践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2. 具备化工专业所需的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结合现代方法和工具能够设计并实施复杂化学工程活动/项目;能作为骨干或团队负责人胜任化工相关领域科研、工程设计、工艺改进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3. 熟知化工及相关行业的法律法规,并能将社会、健康、安全、环保等因素融入到化工生产、开发与管理等过程中。

4. 能够适应化工及其相关行业的发展需求,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提高自身的职业竞争力。

二、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分离工程、化工设计、化工过程合成与分析。

三、就业方向

 在化工行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产品研发、工程设计、生产操作与优化、生产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工作。   

四、优势和特色

1. 入选“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 江苏省重点专业类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品牌专业建设点。

3. 在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荣膺中国六星级应用型专业,位列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行列。

4. 优秀学生可到南京工业大学交流学习1年。

5. 面向化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设有互联化工、新材料与能源化工、精细化工三个特色专业方向。

6. 化工原理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江苏省本科高校产教融合型一流课程。

7. 45%左右毕业生考取重庆大学、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学校硕士研究生。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