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3-09-08 点击数:

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扣国家环保战略需求和地方环保产业人才需求,通过提供环境自然科学、环境技术科学和环境人文社会科学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环境监测与环境质量评价的方法以及进行环境规划与管理的基本技能,掌握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具备创新创业精神和知识拓展能力,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素养及一定的研究、开发和管理能力,能在环境保护及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5年后,应达到以下预期目标:

1. 具备基本的环评、环保工程师的能力和素养;

2. 能在环保相关领域,较好地从事技术开发、工艺实施、生产管理、技术文件制定、科学研究等工作;

3. 能在环保相关领域工程的研究与开发、管理或科研团队中担任负责人或技术骨干;

4. 能够将绿色、节能、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等因素融入到环保相关领域的设计、管理和科研过程中,解决复杂的环境问题;

5. 基于环保相关领域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标准要求,不断学习更新知识体系、提升自身能力;

6. 能够在工作中践行人文关怀与绿色发展理念,具备良好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

二、核心课程

环境化学、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学、环境生态学、环境生物学、环境法学、环境地质学。

三、就业方向

1. 在规划部门、经济管理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

2. 在相关科研院所、高校等从事科学研究和开发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及其他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

四、优势和特色

1. 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2. 在校友会2023中国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排名(应用型)中,荣膺中国五星级应用型专业,位列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行列。

3. 设有环境规划与评价、环境污染与防治两个特色专业方向。

4. 建有淮阴师范学院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产业学院。

5. 50%左右毕业生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硕士研究生。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