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毛恒 时间:2023-05-05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先进膜材料与过程团队青年教师在《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期刊上发表题为“PVDF ultrafiltration membrane with enhanced mechanical and filtrationperformance by hydrophilic pH-response nanofibers modific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Separa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y》是膜分离技术三大主流期刊之一,是ESI化学、工程技术领域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9.136,中科院一区期刊。


聚偏氟乙烯(PVDF)超滤膜是目前应用较广的分离膜材料,但是由于该材料本身的亲水性不佳,导致膜运行过程中疏水物料极易牢固粘附在膜表面,产生较为严重的膜污染,且不易清洗。将亲水材料填充至PVDF中可以改善膜的亲水性,增加水处理过程中膜表面水合层厚度,从而提高膜的抗污染效果。凹凸棒石(ATP)是天然的亲水性纳米材料,本团队前期研究表明,将ATP填充至PVDF中可以提高膜的亲水性。然而,由于ATP无机颗粒与PVDF基质间的兼容性较差,使得ATPPVDF中的分散性欠佳。

本文在ATP表面接枝PDMAEMA高分子材料,进而将其填充至PVDF中,改善了ATPPVDF的兼容性,大幅增加了复合膜的机械性能。同时,PDMAEMA具有pH响应功能,在酸/碱切换时具有吸收水分子及排斥水分子的特点,水分子在膜界面的运动过程可以减弱污染物与膜面粘附力,使得膜易于清洗。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seppur.2023.123613

编辑:单步顺  审核:张莉莉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