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教育见习教学实务讲座

作者:邵长栋 赵文康 吴航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实验教学有助于学生理解科学概念、掌握和巩固科学知识,学会实验操作技能、探究问题的科学方法,培养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以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实验教学在化学师范人才的培养中处于重要的地位。为深入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师范教育育人模式,提高师范生的专业素养与实践能力,1110日下午在弘文阶103教室,我院邀请江苏省清河中学教务主任戴乐老师带来了一场题为“促进学生科学认知与科学实践协同发展的实验教学探索”教学实务讲座。周守勇院长、李梅生副院长、马奎蓉主任、邵长栋副主任、刘炳华教授、李妮娅老师、吕春娇老师以及化学(师范)专业202020212022级师范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梅生副院长主持,周守勇院长为戴乐老师颁发了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图为周守勇院长为戴乐老师颁发导师聘书  吴航 摄

戴乐老师结合自己从教数十载的感悟,以一位高级教师的成长之路作为线索,从“由一个实验的改进到原理揭示和创新仪器教具的产生”“从一个创新仪器改进到一套创新仪器的设计与应用”“自制教具的融合创新”“实验改进的项目化探究实践”“科学认知与科学实践的协同发展”五个方面讲述了中学实验教学的探索过程,阐述了如何利用实验教学促进学生科学认识与科学实践协同发展以及提升自我科学素养;强调师范生应以发现科学本质、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为目的,淡化应试规则,突出教育的本质作用,提升课堂实效;鼓励师范生多做实验、多揣摩、多尝试,多从实验中去理解和思考,多从实验中去创新和探索,才能在以后的实际教学中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实现师范生的自我价值。报告结束后,戴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持久且精彩的问答互动,认真详尽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给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和规划指明了方向。会后,戴乐老师还与所指导的化学(师范)专业2101班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图为戴乐老师作报告以及与学生交流  吴航 摄

本次教学实务讲座系教育见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体现了化学化工学院对于化学师范生实践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于提升师范生的专业素养以及实践教学能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于菁 审核:李梅生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