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化论坛】分离膜的设计和精准调控

作者: 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报告题目:分离膜的设计和精准调控

时    间:2022年9月26日(周一)下午4:00

地    点:线下---化学化工学院219会议室

          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164990342)

报告人:江志伟 博士 英国未来领军人才计划独立研究员

主 办: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淮阴师范学院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

              淮阴师范学院科技处

报告简介:

在石油、化工、制药等工业应用中,45-55%的能耗等用于分离过程中。相较于传统分离过程如蒸发、精馏等,膜分离过程更加地节能、环保、高效。但长久以来,对膜分离层厚度以及其孔径的精准调控一直都是个难题。本报告中,通过控制界面聚合过程,膜分离层的厚度被降到10纳米以下,实现了溶剂的通量成数量级地增长。并且,通过利用多孔材料(如有机分子笼、大环分子等)构建膜结构,并使之在膜内有序排列,实现了对膜孔径在埃米尺度的精准调控,拓展了膜在精细分离过程(如药物提纯)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江志伟,博士,现为Future Leaders Fellowships(英国未来领军人才计划)独立研究员(PI),获得其150万英镑科研经费。2022年8月起加入Exactmer公司并担任Head of Membrane Research(膜研发部门负责人),带领博士后团队研发耐溶剂均孔膜用于产业化制造精准序列生物大分子。2017年博士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Imperial College London),师从英国皇家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现英国玛丽皇后大学副校长Andrew Livingston教授,并于之后留组任博士后至2022年7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制备超薄聚酰胺膜、多孔分子膜、有序大环分子膜,膜分离在海水淡化、药物提纯、石油分馏等方面的应用。其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等期刊。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