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本科教学工作回顾 | 化学化工学院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一、人才培养总体思路

依托学校“国内知名、区域领先的师范大学”办学定位,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服务“双碳”战略和区域化学化工行业与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学院设置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科学、应用化学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5个专业。目前,化学类(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为省“十二五”重点专业;化学为省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和环境科学专业为校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专业2021年接受教育部师范认证专家现场考察。

围绕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发挥学科资源优势,用杰出教师的奉献、创新、科学精神等引导学生,强化价值引领;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利用学科和企业平台资源,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分层次、个性化”培养实践和创新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加大资源开发,科研反哺教学,适当提升课程难度、拓展课程宽度,建设高水平教学资源;突出持续改进,构建学生、单位、高校、校友共同参与的“人才培养共同体”,完善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促进人才培养规模、质量与效益协调发展。

1 专业布局

二、人才培养条件与过程

立体化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有宽度。实施“分阶段、递进式”技能训练,提高实践实战力;学研融合,“分层次、个性化”培养创新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融入“绿色工程”教育理念,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绿色工程特色鲜明,提升服务“双碳”战略能力。相关成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二等奖

2 化学专业立体化培养模式

3 应用型专业“绿色工程”特色立体化培养模式

师资平台强,学生培养支撑有厚度。化学江苏省“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有省级教研团队6,省教学名师等省级人才30人次,兼职硕导30余人;有省级教研平台5

4 专业依托的省级教研团队

5 学科与省级教研平台

多层次引领,立德树人有温度

围绕立德树人,构建了恩来精神、课程思政、名师引航和校友引领等多层次育人途径,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近年来,中央综合频道、学习强国、江苏教育发布、新浪网等多个媒体报道了本院毕业生服务社会和地方的事迹,如20204月央视综合频道晚间新闻报道了校友唐张超为援鄂护士孩子辅导功课的温暖故事等。

6 多层次引领,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7 新闻媒体报道

三、人才培养质量

近三年,学生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银奖、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竞赛二等奖、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奖共100余项;学生发表论文/专利30余篇/项,获省级以上大创项目30余项,省优秀毕业论文(团队)5项;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超98%,考研率约30%;学生毕业5年后,高质量就业率近90%。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认可度高,如对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等满意度均在90%左右。

8 近三年,学生学科竞赛获奖(部分)

四、学院专业影响力

专业影响力不断提升,化学专业位列校友会2021中国化学类应用型一流专业排行榜第3属于6星级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目前,化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的潜力值为95%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位列“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全国师范类本科院校第10名、非硕士点本科高校第4;“2021艾瑞深校友会中国一流应用型专业排名”,本专业位列全国第21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