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江苏省环境功能材料工程实验室是在淮安市新型环境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筹建而成,并由省发改委于2017年(苏发改高技发[2017]975号)批准立项建设。实验室围绕环境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应用中的关键问题,着重开展基于组分、结构及功能的高性能膜材料、吸附材料、环境催化材料的设计和创新,突破一些环境治理与过程集成的关键共性技术,为环境功能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及其在环保领域中应用提供技术支撑。立项建设以来,在凹凸棒石膜材料、吸附材料和纳米催化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

        2、定位及研究方向

紧扣国际环境功能材料领域的前沿技术趋势,结合区域环境治理及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实验室致力于高性能膜材料、吸附材料及环境催化材料等材料领域的前沿关键技术与工程化应用研发,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实验室研究方向具体包括,环境功能材料研发、环境治理技术开发和环保技术设计与集成;围绕上述研究方向拟建设3个研究室及3-5个环境功能材料示范应用工程,形成1个技术转移平台,为新材料、凹凸棒石产业、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等行业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图片1

2-1研究方向及目标

研究方向一:环境功能材料研发

围绕环境功能材料本身及其在环境工程应用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基于组分、结构及功能的设计和创新,实现关键制备技术的突破。主要包括:功能膜材料:采用天然矿物凹凸棒石和其他先进材料为基质,通过材料结构及特性的构建与调控,制备机械性能优越、高效廉价的环境功能膜材料,实现环境污染物的高效分离。吸附材料:针对具体的环境污染因子,进行环境功能材料的设计及开发,制备新型环境吸附材料,实现水中污染物、大气污染物的高效治理及工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循环利用。环境催化材料:以凹凸棒石和其他先进功能材料为基质,进行设计、改性或耦合,开发新型环境催化材料,利用光催化及传统催化等手段,实现环境污染物的高效降解和生物质材料的高值化。

研究方向二:环境治理技术开发

基于研发的新型膜材料、吸附材料和环境催化材料,开发高效膜分离技术、吸附分离技术和环境催化净化技术,实现关键单元技术的突破。主要包括:建立膜组件与装备的设计、制造、过程放大及在线控制技术的研发平台;开发出面向盐化工废水治理的可组合式单元成套装备与技术。建立废水深度处理高效吸附-分离-再生技术与装备研发平台,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吸附材料的废水深度处理技术。利用已开发的高效环境催化材料,通过催化反应动力学和催化反应中的传递过程规律,设计最能发挥催化材料效率的催化过程技术和催化反应器装备;以高效稳定的磁性催化材料为核心,开展材料的合成工艺优化,形成材料的回收与循环再利用技术,并将其应用于有机废水以及生物质材料的高值化,开发相应的技术装备。

研究方向三:环保技术设计与集成

面向区域环境治理需求,重点开发盐化工艺废水综合治理集成技术和农业废弃秸秆的生物质高效转化集成技术。主要包括:针对高含盐量、高COD及高色度的盐化工艺废水体系,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功能材料及其相应技术装备为依托,以盐岩资源化利用、废水COD达标为目标,通过耦合,开发以膜分离、催化和吸附集成技术为核心的盐化废水处理与资源化新工艺。以降解废弃秸秆为研究目标,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功能材料及其相应技术装备为核心技术,通过集成生物反应工程、反应器工程、膜分离等技术,建立高效秸秆类生物质转化过程的水解-分离耦合及基于多参数调控的生物酶膜反应集成系统。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