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化院贺建龙博士团队在国际期刊《Process Biochemistry》发表研究论文

作者: 时间:2021-08-09 点击数:

  预处理和脱毒工序是利用木质纤维素生产纤维素酶中必不可少的过程。废弃蘑菇菌糠因其在蘑菇培养基制备期间经过高温处理和蘑菇生长阶段类似于生物预处理的过程后,结晶度降低,具有用于纤维素酶生产而无需预处理和脱毒的潜力。本研究分别直接利用黑木耳、毛木耳和平菇各代菌糠发酵产纤维素酶,结果显示前代菌糠的纤维素酶产量高于后代菌糠,其中利用平菇第三代菌糠获得了最高3.51 U/mL纤维素酶活;比较了各代菌糠中木质纤维素成分变化,其中毛木耳的木质素降解能力最强,黑木耳的纤维素降解能力最强。研究还表明,在发酵过程中使用超声波处理可以提高纤维素酶活性,在发酵4 d后以0.8占空比下超声波处理40 min,纤维素酶产率提高了~25%。本研究不仅为处置废弃菌糠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而且提出了一种用于纤维素酶生产无需预处理脱毒的潜在底物。

  近日,贺建龙博士团队将该成果发表于国际期刊《Process Biochemistry》上,该研究得到了淮阴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的支持。《Process Biochemistry》最新影响因子3.757,中科院三区期刊。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procbio.2021.03.015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