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成果】化院刘晓燕博士在国际期刊《工业作物及产品》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1-07-23 点击数:

  近日,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刘晓燕博士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工业作物及产品)上发表题为“Enhancing erythritol production by wheat straw biochar-incorporated solid-state fermentation of agricultural wastes using defatted Schizochytrium sp. biomass as supplementary feedstock”的论文,该研究成果以淮阴师范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是农林科技学科享有盛誉的国际权威期刊,最新影响因子5.645,中科院一区top期刊。

  本研究以脱脂裂殖壶菌残渣为辅助原料进行赤藓醇高效发酵生产。微藻是一种重要的微生物油脂生产者,由于其细胞结构与真菌类似,油脂提取后的细胞残余物可作为微生物发酵的理想原料。为了有效发酵,必须考虑适当的酶解并降低毒性。本研究中,以脱脂裂殖酵母残渣酶解物(SRH)为原料,采用固态发酵生产赤藓醇,并通过在发酵基质中添加生物炭吸附此过程的有毒物质,从而缓解毒性抑制。固态发酵体系中添加4%生物炭和20%浓缩SRH后,分批发酵中赤藓糖醇产量达到190.5 mg/gds,补料发酵和重复批次发酵中赤藓糖醇产量则分别达到223.2和205.4 mg/gds。

  刘晓燕,女,博士,1983年生,2012年获中国海洋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加入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研究方向为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微生物发酵代谢调控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和淮安市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近五年,以第一作者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Food and Bioproducts Processing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篇,论文总被引用100余次。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3703

 


欢迎访问淮阴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2016

联系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